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2日

为弘扬“空天报国”精神,激发师生爱党爱国情怀,12月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为我校师生作题为《矢志空天报国 精育未来栋梁》的专题报告。副校长王继东主持专题报告会。

专题报告中,刘大响用鲜活的事例、真切的情感生动讲述被誉为“航空发动机之父”的吴大观先生,选择革命道路、践行“航空救国”之志,开创中国航空发动机坚持走自主研制道路的奋斗历程,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作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突出贡献。

“动力要过关,人才最关键。”吴大观先生不仅在科学上成就卓越,而且爱惜人才、关心人才,精心培养和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刘大响深情回忆吴大观先生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科技骨干,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刘大响寄语全校师生,要学习吴大观先生坚定信念、爱党爱国、忠于人民的政治责任感,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和心系动力、航空报国、为“中国心”而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要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征程中,勇担时代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积极投身我国航空强国建设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王继东在主持专题报告中指出,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先生的一生无疑是那个时代无数不慕名利、为国奉献的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择一事终一生,铸强中国心”是吴大观先生、刘大响院士以及无数航空人一生的执着追求。

王继东要求,全体教师要深刻领悟专题报告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传承“空天报国”精神,为建设航空强国培养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全体同学要牢记刘大响院士的殷殷嘱托,学习吴大观先生爱党爱国的革命精神,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一定会牢记刘大响院士的教诲,今后加倍努力学习,早日成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航空发动机学院2021级学生王洋说。

“刘大响院士的报告既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也是一次震撼心灵的师德师风教育。”航空发动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爽表示,要学习吴大观先生忠诚于党和祖国、无私奉献的深厚情怀,学习他执着追求、一生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为我国航空事业和学校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全校近500名师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2023年12月02日  校内新闻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