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我校第十五届传统文化月暨第十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举行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11月24日,我校第十五届传统文化月暨第十四届民族文化艺术节拜师礼、民族文化游园会活动在中心广场举行。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副校长李广锋出席活动现场。

刘代军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承担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广大师生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活力的主体,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重要力量。当前,我校正处于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时期,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离不开高品质校园文化的支撑,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滋润。刘代军强调,相关单位要精心策划组织,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育人合力,积极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切实把活动做精、把品牌擦亮、让文化润心,真正做到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刘代军希望,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承者,争做中华现代文明的创造者和倡导者。

本次活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拜师盛礼。在庄重隆重的氛围中,72位身着传统汉服的莘莘学子,通过“尊师重道,立志于学”“礼拜孔子,致敬先贤”“鼎薪相传,行拜师礼”“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等四个篇章精彩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

民族文化游园会通过举行“华裳古韵”汉服体验、“说文解字”猜字活动、“丹楹刻桷”民族建筑展、“锦绣交辉”汴绣非遗体验、“拓霜印月”拓印体验、“弹指悠扬”民族乐器体验、“缄囊研香”香包体验、“入吾彀中”套圈体验、“雅歌投壶”趣味活动、“喜跃抃舞”跳竹竿等10个体验项目,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传统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体验,丰富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本届传统文化月暨民族文化艺术节,共设计了“杏坛清音”文化讲座、“经典传承”才艺大赛、“民族文化游园会”、“拜师礼”等4个大类17个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广大师生在生动有趣的文化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与魅力,积极营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

2023年11月25日  校内新闻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