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率团访问肯尼亚、坦桑尼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5日

11月12日至20日,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率团出访肯尼亚、坦桑尼亚,在推进孔子学院升级发展、拓展海外实习就业渠道、促进中非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访问肯尼亚期间,代表团深入调研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教育教学体系和运营管理模式。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尚雪详细介绍内大孔院的发展历程、教育教学现状、教师发展和课程开设情况,为推进后疫情时期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借鉴。双方还就孔子学院转隶后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表示,将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孔子学院在非洲的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随后,代表团赴中国电建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东非分公司,与公司总经理赵海军洽谈校企海外合作事宜。双方共同签署海外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为拓宽我校学生在肯尼亚的实习就业渠道打下坚实基础。

访问坦桑尼亚期间,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中国驻坦桑尼亚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索鹏和文化参赞车兆光会见了代表团。

刘代军表示,一直以来,大使馆对郑州航院和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希望大使馆全方位支持郑州航院申请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多多马大学联合培养国际中文专业人才,申请设立穆斯林大学独立孔子课堂,与多多马大学开展航空航天专业领域合作办学。

索鹏高度赞赏我校为中坦人文交流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将继续支持郑州航院与坦桑尼亚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他说,2024年是中坦建交60周年,大使馆支持将穆斯林大学独立孔子课堂的揭牌成立作为中坦建交60周年的重要成果。

访问期间,代表团来到莫罗戈罗穆斯林大学。该校校长穆萨·阿萨德感谢我校多年以来对穆斯林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的大力支持,并期待穆斯林大学独立孔子课堂早日建成。刘代军表示,郑州航院将持续助力穆斯林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提升孔子课堂的平台影响力,在“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打造中坦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典范。双方共同签署共建穆斯林大学独立孔子课堂意向书。

在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代表团一行参加了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第九届理事会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和《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2022年年度决算》;审议并通过《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2024年年度工作计划》和《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2024年年度预算》。会议对两校之间的进一步深度合作进行广泛交流。

会后,代表团一行与孔子学院中外方教师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刘代军代表学校对孔子学院在过去十年来取得的杰出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对中外方教师为孔子学院发展付出的辛劳表达诚挚谢意。刘代军指出,中坦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政治高度互信,经贸往来频繁,民间友好交流不断,孔子学院应抓住发展机遇,与学校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优势。他希望,孔子学院全体工作人员再创佳绩,为中坦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化作出新的贡献。

在坦桑尼亚科学教育技术部,常务副秘书长詹姆斯·穆迪欧会见代表团一行。詹姆斯·穆迪欧对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科学教育技术部表示热烈欢迎,对郑州航院为坦桑尼亚国际中文教育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表示,坦桑尼亚科学教育技术部将继续支持郑州航院在坦开展教育合作项目。刘代军代表学校,感谢坦桑尼亚科学教育技术部多年来对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关心支持,并邀请詹姆斯·穆迪欧适时来校访问。

在坦桑尼亚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坦桑尼亚分公司,与总经理李建政进行了会谈。双方共同签署郑州航院坦桑尼亚海外就业实习基地协议。

同期,代表团来到坦桑尼亚矿业部矿业委员会,拜访矿业委员会主席、原多多马大学校长基库拉·伊德利斯教授;访问桑吉巴尔国立大学孔子课堂,调研独立孔子课堂的申请设立和运行情况。

此次出访肯尼亚、坦桑尼亚,代表团参加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与多家中资企业共建海外就业实习基地,与穆斯林大学签署共建独立孔子课堂意向书,上述标志性成果对我校与非洲的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出访期间,代表团广泛访问政府、高校、企业和孔子学院,深入探讨教育、科技、人文、就业等领域的合作事项,扎实落实新时代人才强校和国际化战略,以高水平国际教育合作战略践行河南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对于推进我校筹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1月25日  校内新闻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