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受邀出席首届世界中文大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12月7—9日,首届世界中文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教育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主持会议。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邀请,党委书记、校长刘代军参加大会全体会议和“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主论坛。

世界中文大会由全体大会、主论坛和专项论坛三部分组成。作为重头戏的主论坛“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该论坛设有“加强联通,促进孔子学院协同发展”“孔子学院的数字化发展与资源共享”和“加强特色发展,提升孔子学院品牌影响力”等三个议题,与会代表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龙头品牌的传承与发展,为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参会代表,刘代军表示,在世界多元文化发展背景下,郑州航院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持郑州航院——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积极参与教育部语合中心开展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来华团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申请以及与多多马大学联合培养国际中文专业人才等项目;支持孔子学院为坦桑尼亚培养本土中文师资、研发本土中文教材、开展本土化中文教学;支持我校文法学院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国际中文教育。

大会期间,刘代军代表学校和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校长斯蒂芬·齐亚玛·戈尔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两校即将在师生互访、人文交流、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本届大会以“中文服务世界 开放引领未来”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联合承办,来自中外160多个国家的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国际组织、国际语言文化机构负责人,大学校长,知名中文教育专家、汉学家、驻华使节,以及中文教育机构(企业)代表等近2000人参会。大会围绕语言教育与文明互鉴、中外教育交流合作、中文服务职业教育、中文教育数字化发展等新成果、新需求、新热点展开讨论,凝聚中外力量共同推动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11日  校内新闻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