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新年贺词•2023】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郑航新华章!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1日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校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发表2023年新年贺词:

一元复始,岁月簇新。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在这辞旧迎新的欢庆时刻,我们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家属,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遍布海内外的18万郑航校友,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向长期关心、关注、支持郑航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祝愿和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破题之年,是更名航空航天大学的关键之年。郑航人事不避难、义不辞责,全面统筹内涵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立德树人根基,激发奋进向上力量,凝聚奋斗和智慧,共守坚定和执着,在推进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的征途上,风雨兼程,勇毅前行。

回眸2022,学校内涵建设,蹄疾步稳,日益丰茂。

面对省委、省政府支持郑航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踔厉奋发,沿着既定目标攻坚前行、克难有为:

这一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筑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1357”工作思路加速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高标准推进能力建设作风年活动,制定重点任务和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两大清单”,推动郑航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实施“党建创新项目”,夯实基层党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2个基层党支部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从严从实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压茬进行第四轮校内巡察,一体推进“三不”,校园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这一年,坚定不移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加快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和卓越研究生教育,6个本科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荣获河南省教学成果奖14项,研究生省级教学成果奖实现零的突破,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郑航“众创空间”成为科技部授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多名学子在国家级各类赛事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斩获全省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特等奖7项;大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1名辅导员荣获第九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五育并举”建设,学校荣获“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院校”“河南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工程”“全省高校‘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人才培养质效双提升。

这一年,紧扣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高效有序推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引进以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 60人,航空航天类师资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学科专业特色不断凝练,新增航空航天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3个本科专业,航天智能工程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科研创新成效显著,国家级项目立项数、省级以上成果奖励数量、科研到账经费等指标持续攀升;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明显,获批建设河南省通用航空技术重点实验室,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省级认定,成为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持续深化校企、校校和银校合作,一批科研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见效,学校影响力和资源聚集能力持续提升。

这一年,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多方联动将问题清单变为满意答卷。优化完善分配制度,深化职称评聘、绩效考核、业绩奖励等改革,全力打造教职工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氛围;以省级文明校园到届重创为契机,高质量完成龙子湖校区道路改造、郑航体育馆景观和绿化、龙子湖西体育场改造、沁湖周边环境提升等工程项目,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民生工程“郑航嘉苑”正式开工建设,专家公寓商改住项目快速推进,郑航体育馆开馆启用,离退休活动中心改造一新,校园测速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回首2022,学校疫情防控,勇毅担当,众志成城。

面对疫情突袭,我们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阻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疫情防控最艰难时刻,全校师生携手并肩,以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619名教职工披坚执锐,逆行出征,奔赴大学路校区、龙子湖校区日夜值守,夙兴夜寐,肩扛手提,为近3万名学子送饭送药;1435名教师共克时艰,停课不停教,保质保量完成3227门次线上课程教学任务;845名教职工不敢告劳,担难担险,圆满保障了全校5408名学子的考研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从郑航学子争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到广大校友守望相助、捐款捐物……全体郑航人,以听令而行,风雨同舟,谱写了一曲曲抗疫防疫的英雄壮歌,书写了载入郑航史册的英雄篇章!

千帆竞发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2年,郑航踏浪前行的每一步里,都凝结每一位郑航人勤勉勇毅、昂扬奋进的付出。在此,我们向全体师生员工,向广大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潮平岸阔逢盛世,风正扬帆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任重而道远,路漫且行艰。

展望2023,让我们,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专注学校更名航空航天大学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之奋斗目标,以行动者、奋斗者、拓荒者与奉献者之姿,主动破局,全新开局,去成就更精彩的我们、更精彩的郑航!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山河壮丽!

衷心祝愿郑州航院万象更新,日增月盛!

衷心祝愿全体郑航人身体健康、学业精进、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