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3日

1月12日,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校党委书记付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余传杰主持。

会议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完成重大任务情况、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等方面作抓党建工作述职汇报。

余传杰进行了点评。他指出,2022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抓班子强核心、抓基层强堡垒、抓制度强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认识到位;二是打造战斗型党组织的措施得力;三是探索创新型党组织的成效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余传杰也指出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理论学习、理论研究需要再提升;二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需要再提高;三是特色品牌、工作特色需要再凝练。

付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根本力量在基层,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只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健全而充满活力,整个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

付强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是更名大学的关键之年。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抓重点抓关键,以学校重点工作的落地见效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事业发展高质量,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第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一是要抓实理论武装。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班子成员讲思政课制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要抓深抓细抓实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和科学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要扛稳政治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始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带头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带头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好立标杆、做表率的关键少数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到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入到服务师生第一线,主动担大难、吃大苦、下大力、挑大梁,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危险关头豁得出来,真正做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发动机”,攻坚克难的“顶梁柱”,服务师生的“主心骨”,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发挥政治功能。各基层党组织要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凸显政治属性,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引领学校发展的高质量。

第二,聚焦夯基固本,扎实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规范严肃,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深入实施“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创新主题党日教育形式,着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争创全省、全国样板党支部,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严格党员发展与管理。要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强化党性锻炼和信仰锤炼,丰富培养形式内容。要加大对青年教工和高知群体党员的发展培养力度,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注重对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的选拔与管理,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教育培养体系,使党性修养始终贯穿党员发展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三是严抓党支部班子建设。把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摆在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位置,把提升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监督指导,压紧压实责任,优化考核方式,有效激活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特别是要加强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培育力度,强化党性教育和业务指导,切实提高“双带头人”抓党建工作能力,有效推动业务党性双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双带头人”队伍。

第三,聚焦事业发展,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快速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推动事业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事业发展的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把党建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把思想引领,政治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当好为人为事为学的大先生,切实为学生传好道、授好业、解好惑。要把党建工作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结合起来,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发力点、结合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更名大学“卡脖子”问题,全面提高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能力,扎实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落地落实。要把履行好立德树人责任和为师生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的标尺,把师生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党建工作质量的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上级党组织、向全校师生交出满意答卷。

参会人员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