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2022年6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巡视意见反馈,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根据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对照《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截至9月30日,37项整改任务已完成33项,占总任务量的89.2%。省委巡视组移交的14件信访事项(含问题线索4件),4个边巡边改和2个立行立改问题均已办结,并已提交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

一、坚持政治统领,切实把巡视整改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认识和纠正政治偏差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全面整改,从严从紧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巡视意见反馈后,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巡视反馈意见,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整改工作专班,科学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7月13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专题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8月31日,面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举办巡视整改工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省纪委专家深入解读了8月30日召开的全省省管高校巡视整改工作会会议精神,对于如何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指导。9月20日,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查摆问题和不足,严肃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达到了凝心聚力推进整改落实的效果。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和整改的持续推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党员干部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化,站位持续提高,行动更加有力,真正把整改过程当作一次深刻的思想警醒、灵魂触动和党性洗礼,当作一次深刻的责任对标、作风锤炼和能力检验,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制定方案

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付强、校长刘代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余传杰、纪委书记张文强任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两个工作专班,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统筹与落实。建立定期报告制度,会商制度,分析研判制度,形成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分管校领导专项推进、牵头部门具体落实的四级工作体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校党委全面对照检查,逐条逐项研究,规范整改程序,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分管校领导牵头拟定整改措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党委会审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制定《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工作台账》,明确工作指导思想、整改目标、整改步骤、整改事项、整改要求,针对37项整改任务,明确了9位责任领导、17个牵头部门、50个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整改零遗漏、全覆盖、出实效。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

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啃最难啃的骨头,对整改工作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对重点问题亲自整改、亲自督办,主持召开多次党委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专题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专题研究重大事项解决方案,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主持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亲自担任2个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4个巡视整改相关领导小组的组长,紧紧扭住关键问题,有力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整改到位。坚持定期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班子成员牵头整改的事项进行监督指导,深入思政课、高等数学课、大学外语课等课堂听课5次,先后到基建处、后勤管理处等8个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航空宇航学院、数学学院等12个教学院部调研指导,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责任落实到日常、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领导班子成员坚定扛稳“一岗双责”,切实履行整改责任,先后召开38次协调推进会,列席指导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优化整改措施,加强监督问效,认真抓好牵头负责的整改任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协同联动,高效整改,坚决避免在整改职责上“拧麻花”。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各二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清单,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认真抓好具体事项的整改落实,全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齐抓整改的工作局面。

(四)紧盯整改任务,强化监督问效

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监督、校内巡察等手段,把监督问效贯穿巡视整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校党委把督查督办作为抓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发布《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督办的通知》,成立三个督导小组,通过实地走访,当面交流等方式对整改牵头单位开展了三轮上门督导,对照整改标准,逐项查看实证材料,逐个提出意见建议,坚决避免文字整改、数字整改等问题。自整改以来,共召开督导工作会3次、整改事项协调会5次,走访相关单位42次,完成督导情况报告6篇。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巡视整改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把整改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督对象,紧紧扭住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强力推进问题解决、整改落实。制定《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把巡视整改与校内巡察有机结合,把巡视整改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事项,坚持带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把校内巡察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探索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

(五)坚持标本兼治,抓好制度建设

校党委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岗位,有针对性地从根本上消除制度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提高治理能效,做到整改推进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督管理就覆盖到哪里,始终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整改重点工作阶段,学校共制定、修订规章制度23项,包括《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制度10项,《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心理咨询师管理办法(试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等行政管理制度13项。

二、扛稳政治责任,扎实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校党委紧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不深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1.理论学习不扎实

校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抓紧抓实各级党组织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著作、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中之重,抓好统筹谋划,强化监督指导,注重学习实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2020年1O月学校开始实施“第一议题”制度以来,部分党委会未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校党委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学细悟,研讨交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完善学习制度。完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基层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明确学习方式、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加大执行监督,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推进“第一议题”全覆盖。校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实抓细议题筛选、领学交流等工作,2022年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共计16次,实现党委会“第一议题”全覆盖;三是加强考核指导。成立巡听旁听指导小组,对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进行“第一议题”巡听考核指导,将“第一议题”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校内巡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基层党建考核,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与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相结合,扎实推动各二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落实落地。

(2)思想引领不深入。对二级院部理论学习抓得不到位,普遍存在照本宣科学文件、研究贯彻落实少等现象。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抓得不够紧。在对学校39名教职工应知应会测试中,有18人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重要论述不知道。在对学校200名学生问卷调查中,77人认为西方民主宪政、普世价值观、历史虚无主义、自由主义等社会思潮在学校传播无所谓,61人感觉不用批驳。

校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实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丰富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师生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一是规范二级党组织学习制度。制定2022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编制《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参考》7期,发放《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教职工应知应会手册》2000余册,开展巡听旁听24场,切实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监督指导;二是聚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强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的监督检查,成立5个专项听课督导专家组,对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进行专项督导,实现所有思政课程全覆盖,所有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全覆盖,完成学校思政课质量分析报告;三是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中层干部、教师、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培训,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提升思政队伍教学工作水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四是围绕重大纪念日,重大事件,重要时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爱党为民空天报国”主题社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等活动,参与录制了《2022年河南省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参与师生达20000余名。9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刘大响以《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弘扬吴大观爱党爱国惜才的革命精神》为题,为我校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

2.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校党委聚焦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目标,扎实推进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学科、专业、学院优化布局,加强航空航天工科建设,加大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加快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培育,深化校地、校校、校所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着力解决更名大学“卡脖子”问题,切实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

(3)学科建设不优不强。近年来,虽然针对组建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一些学科调整,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类专业发展缓慢、重点学科不突出、专业领军人才缺乏等问题至今未有效解决。目前,学校还没有C类及以上学科。

学校坚持办精传统经管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构建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经管类学科和其他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加快专业学科优化调整,重点布局航空航天相关专业学科,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加快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系统完备的航空航天学科专业体系。是做好专业学科规划布局。邀请刘大响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专家论证《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筹建方案》,在深入分析学校专业学科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专业建设规划》《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科建设规划》《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类专业发展规划》《航空航天类学科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专业学科调整布局。目前,已撤销保险学、物联网工程、播音与主持艺术、公共事业管理4个专业,申报增设航空航天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2个专业, 重点布局了动力工程、工程热物理等航空航天类支撑学科和力学等航空航天类基础学科,培育了“航空航天+”“军工+”“通用航空+”等特色学科方向,积极推进大数据、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航空航天类专业学科体系;二是加强学科建设管理。印发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了学科建设的评价导向、评价内容、评价周期,评价标准,把考核结果作为学科建设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形成学科建设发展的闭环管理;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根据航空航天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布局,制定领军人才引进方案,采用一人一策、一事一议,以引进院士、学科学术带头人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引进航空航天类工科高层次紧缺人才。目前,已经柔性引进院士1人、中原千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1人,全职引进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1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1人。

3.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有差距

校党委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政治引领。加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科学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思政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强化教风学风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教育效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建设方案,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衔接,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4)“三全育人”落实不到位。作为全省“三全育人”试点单位,学校在抓落实方面统筹不够,措施不够有力。巡视中随机提问非教学管理部门干部,大多数说不清“三全育人”概念。

校党委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路径,强化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压实各方责任,构建了内容完善、指标健全、运行科学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一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工作内容,实现路径,责任分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落实、院部主动作为、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力推进试点单位建设。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领导班子其他同志为成员的“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协同联动,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育人功能。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校内巡察、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强化跟踪问效,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落实

(5)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重视不够。巡视期间学校对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引导不到位,引起学生的抵触。

校党委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加强研究部署,建立健全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持续改善硬件设施环境,精心打造心理育人活动品牌,切实为学生营造积极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党委会专题研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审定通过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室外素质拓展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专兼职咨询师管理办法》,有效解决场地建设不达标、室外拓展基地缺失、工作队伍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二是加大心理健康教师引进与培养力度。2022年以来,共引进心理健康专职教师3名,培养兼职心理健康教师10名,组织专兼职教师30余人次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培训。目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数量已达到教育部规定要求;三是完善硬件设施建设。2022年以来,学校共投入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建设经费200万元,建成2000平方米,涵盖20个功能性房间的校心理健康中心,购置智能击打呐喊宣泄系统、太空舱放松椅、VR心理动感单车等软硬件设备,硬件环境已达到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试点单位标准;四是积极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打造“情景模拟+课堂讲授+团体活动+心理测试”翻转式课堂,制作推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慕课,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立体、沉浸式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模式。开展心理委员知识与技能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趣味运动会,综合运用“课堂+活动+竞赛”方式,扎实推进心理健康知识入脑入心,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学校选送的原创心理情景剧作品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百佳剧目;五是建立健全危机预防与干预机制。坚持心理健康危机随时报、周报、月报制度,构建“八个一”安全管理体系,开发“四级零报告”“心理与安全隐患反馈平台”微应用,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形成系统完备、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心理隐患识别与快速处理机制;六是实施校处两级干部包院包干制度,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思政力量、心理健康教师进宿舍、进活动、进网络,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矛盾。

(6)对思政课建设重视不够。教育部规定本科院校按在校生总数提取思政专项经费,航院现在按20元提取。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等制度未实施。

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专项经费和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三单”要求,切实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已按照教育部生均不低于40元的规定足额拨付2022年度思政专项经费;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明确了评审原则、评审条件、评审程序、评审标准,扎实推进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工作。

(7)思政课教学效果不好,巡视发现,一些二级学院思政课教学过程中有近一半学生未带教材和笔记,存在低头族、睡觉族现象。

校党委始终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比武”练兵为抓手,以教学督导为保障,以主题教育为牵引,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一是强化工作指导。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2022年以来,先后三次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对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提出了把政治建院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责任,把做大先生作为第一追求的目标要求,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程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指导;二是加强“比武”练兵。组织全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大备课、大听课、大督导、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形成“人人练、人人讲、人人比、人人赛”的良好氛围。在全省思政课教学技能“大比武”活动中,荣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3项,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一;三是严抓督导评价。制定《思政课程专项督导听课工作方案》,成立5个思政课专项督导组,组织30名督导专家对全校思政课教学开展督导评价,对全校53名思政课教师听课147次,完成对每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评价;四是做好质量分析。完成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报告,对课程设置、教学条件、考核方式的合理性进行分析研判,对开课情况、教学经费、学生成绩的达成度进行科学评估,客观全面分析了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现状,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参考;五是抓好实践教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世界,在主题教育中明确方向、明确目标、明确价值,在聆听院士的成长历程中坚定信仰、坚定信心、坚定信念,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认知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增强学习思政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8)课程思政抓得不够实,2019年《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未经党委会研究下发实施,缺乏跟踪问效。

学校秉承“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交流培训,打造样板课程,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机制,扎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向发力的育人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学校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组织专题研讨会3次,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委、省教育厅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二是强化交流培训。定期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培训,组织集体备课、公开示范课,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目前,已面向全体教师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2次,组织集体备课14次,制作发布公开示范课3期;三是做好示范引领。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严格项目评审,着力遴选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课程思政中心、教育教学团队、样板思政课程,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共立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5门、教学团队7个、教学示范中心3个,推荐7个项目参加省级课程思政项目评审;四是强化质量监督。建立健全课程思政质量监控与督导机制,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督导,把学校所有课程全部纳入督导范围,构建教学态度、内容、方法和效果四维评价体系,完成课程思政督导工作报告,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4.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强

坚持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航空航天高校特色优势,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加强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省部共建项目,充分发挥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作用,切实提高服务航空航天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扎实推动“创新驱动、科技强省,人才兴省”战略在我校落深落细,为经济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9)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2021年,航院与地方合作的横向科研经费只有1000多万元,与同层次院校差距较大。2018年至今,学校投入科研经费共9397.13万元,研发实用性专利541项,但成果转化只有34项,仅占专利成果总量的6.3%,科研成果转化收入86.5万元,仅占科研经费总额的0.9%。

校党委坚持面向市场需求、产业需求,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制度设计,加大奖励力度,不断激发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研究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一是加强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获批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二是加大横向课题研究支持力度。切实提升教师开展横向课题的积极性,目前,学校横向科研项目到账经费2230.2万元,较往年有显著提升;三是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对接市场,强化校企合作,切实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目前,共签署科研成果转化合同82项,合同金额达1448.09万元。

(10)落实省部共建效果不好。2018年学校成为省政府与中国民航局共建高校,但学校与中国民航局主动对接不够,至今没有落地具体的共建项目。

校党委把省部共建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共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深化项目对接,扎实推进省部共建走深走实。一是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为成员的校省部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省部共建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部署;二是召开省部共建工作推进会,总结省部共建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意向合作项目20项,确定与民航局的具体对接部门和对接人,研究制定了省部共建项目实施方案;三是深化与民航局所属企业合作。积极与中国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河南民航投资集团筹划共建项目,扎实推进战略合作。目前,已与南航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积极推进与河南民航投资集团的签约事宜。

(11)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学校成立的航空经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初衷是参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但前几年机构几经变动,人员、经费配置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校党委把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保障力度,明确职能定位,有效发挥协同创新、协同研究,协同服务的功能,切实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一是加强研究部署。党委会专题听取“中心”工作情况汇报,深入研究“中心”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心”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加大对“中心”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的支持力度;二是围绕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提升港区开放能级,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临港经济”,组织多个调研组,深入调研河南省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形成高水平调研报告,切实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撰写调研报告11篇,其中5篇分别获得省委书记楼阳生、副省长孙守刚、何金平、河南省关工委主任赵素萍、郑州市市长何雄等省市主要领导批示;三是深化与协同单位的联系合作,先后到河南省发改委航空经济处、河南省航空业协会、河南航投通用航空投资公司等12家单位走访交流,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和航空企事业单位需求,积极争取合作研究项目,汇聚协同创新力量,切实提高“中心”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四是扩大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学校主要领导带队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面向全国发布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和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编制完成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指数,将在《河南经济蓝皮书》中正式发布;五是充分发挥高端智库价值,做优《航空经济智库要报》,要报的2篇稿件分别被河南省教育厅《资政参考》和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决策参考》选用,并获省市级领导批示;六是组织“中心”专家积极申报航空领域科研项目,目前,承担省内外航空领域纵向、横向课题40项,获批经费800.50万元,课题数量和到账科研经费较去年均有大幅增长。

5.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

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的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依法明确、合理界定学校不同事务的决策权和决策程序,健全决策机构的职权和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强化执行监督,健全优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师生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充分发挥师生和民主党派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作用,切实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12)党委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2021年仅经校长办公会研究、未经学校党委会研究,利用政府修建学校体育馆专项债券195万元在校园道路安装超速抓拍摄像头和校园围墙监控项目。

校党委认真总结“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深入分析运行中的问题和漏洞,优化制度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执行监督,确保“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到位、执行到位。一是优化制度设计。修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了决策分工、决策程序、决策内容,特别对临时性经济项目支出的金额范围根据学校发展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性;二是校党委加强对大额资金支出使用的主动研究,定期听取校长办公会关于临时性项目支出的研究意见,加大决议的执行监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13)民主科学决策有差距。近年来,学校院部整合、综合改革、“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多停留在处级以上干部层面,听取普通教职工意见不够。2018年综合改革涉及到的绩效统计办法因工作量计算不科学,一些教职工意见大。

校党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民主科学决策的逻辑起点,经常深入教学院部,深入职能部门,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师生座谈会等,就学校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和重要制度设计,广泛听取专家师生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一是召开民主决策调研座谈会。组织召开民主决策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了7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和32名普通教师代表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综合改革制度等重大政策措施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并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探讨;二是召开专家论证会。组织召开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筹建方案专家论证会,认真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吴启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雷军等国内航空航天领域知名专家对方案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方案设计,切实提高了方案的科学性、时代性和前瞻性。组织召开航空发动机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索建秦、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刘光明、中国航发集团科技委研究员胡晓煜等7位专家对学校航空发动机学院建设建言献策;三是加强基层调研。2022年以来,校领导先后多次到联系院部走访调研,就如何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战略落实落地与院部领导干部和师生进行深入探讨交流,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对学校发展战略的意见建议,客观全面掌握各教学院部的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切实做到问计、问政于民;四是优化制度设计。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广大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薪酬分配实施办法(试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科研教研业绩量化办法(试行)》等多项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重大制度。

6.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

校党委坚定扛稳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刻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加强领导统筹,严格监督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在抓阵地管理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功夫,在提高宗教治理能力上下功夫,着力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统领地位。

(14)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对上级要求学习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校党委未安排学习研讨。2021年度综合考核,多位校领导述职述廉述学报告中没有专门提到意识形态工作。对二级党组织的意识形态专项督查缺失,未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

校党委坚持把学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理论学习,抓好工作统筹,强化监督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政策水平;二是抓好研究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会先后4次研究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准确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共审定通过了6项管理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校党委审定通过了《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要求和责任,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班子成员年度述职报告,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坚定扛稳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四是开展专项督查。制定印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组建4个专项督查组,围绕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

(15)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学校新媒体底数不清,自媒体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难以做到有效管控。2021年郑州“7·20”汛期,一名文法学院学生在微博辱骂河南人,造成不良影响。

校党委科学统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重点加强校园网站、新媒体建设与管理,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一是做好教育引导。鉴于文法学院该生已经退学,校党委对文法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督促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政治敏感性,针对学生的过激言论,要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教育学生网络不是非法之地,必须文明用网,理性发声;二是全面排查学校新媒体。严格执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完善年审备案制度,将新媒体建设与管理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日常运行的监督管理。开展校内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登记新媒体平台195个,关停“郑航青年志愿者协会”“郑航模联ZUAMUN”等新媒体平台74个;三是严格落实自媒体备案制度。开展师生自媒体情况专项排查,对以单位师生名义注册的有一定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备案,实施分级管理;四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新媒体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加强新媒体法律法规教育,深入解读学校新媒体管理办法,切实提高新媒体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养。目前,共举办相关培训7期;五是加强融媒体阵地建设。启动学校融媒体中心建设工程,拟于10月底投入使用,为融媒体作品制作创作提供硬件保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不到位

1.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6)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够深入具体,在管党治校方面谋划部署多,督导问效少,营造严的氛围不够,压力传导不够。一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在2021年上报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登记表上,有把安排日常工作、研究业务问题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情况o巡视中被问及的十几名中层干部,半数以上对“一岗双责”概念说不清楚。2019年以来,干部有关个人事项报告随机抽查的197人中,核查出存在漏报、瞒报的有27人,占13.7%。

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干部坚定扛稳“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政治规矩,坚守廉洁自律,强化责任监督,持续营造严的氛围。一是注重点面结合。抓牢校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实施周工作计划报送制度,班子成员提前报送下一周工作计划和安排,及时掌握班子成员工作动态,切实加强工作监督、协调与指导。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扩大至全体科级干部,各级各类培训、讲座、活动均结合实际工作适时扩大至部分或全部科级干部,加强活动监督,推动全校各级干部全员参加、全程参与、全面提升;二是强化监督指导。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紧盯更名大学、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就业升学、课程思政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事项,先后到2个校区、2个家属区、6个场馆、19个教学院部调研指导,组织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4次,听取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汇报6次,召开师生座谈会、工作现场会等32次,及时了解重点事项推进情况和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扎实推动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制度落地见效;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印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任务清单》,校、处、科级干部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与指导,认真查摆分析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督促和教育各级干部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意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定期与分管部门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先后多次到基建、后勤、招生就业、资产管理等重点部门监督检查;四是扎实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清廉校园建设方案》,扎实开展“两违规”专项治理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研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广度与深度。2022年以来,共征集廉政文化作品126件,组织评选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23项,获批河南省教育系统廉政专题研究项目立项6项,立项数量位居全省首位,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纪检监察》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篇;五是加强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宣传教育。面向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发放《郑州航院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手册》,利用年度填报和随机抽查等重要时点,强化政策辅导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关政策规定及案例汇编》,切实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2.执纪问责不严格

17)监督执纪程序不规范,在调查处置720新进教师外出培训遇险一事过程中,校纪委未办初核手续即与11名教师谈话取证,立案决定书与审查调查报告、审理报告均为同一天。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2人中,4人处分决定未及时归档,2人未按规定扣发绩效工资。2019年两名正处级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当年年度考核结果仍被  确定为称职等次。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程序,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内控管理,切实提升监督执纪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执纪问责的教育震慑作用。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对2019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将未归档的4人处分决定按照档案管理规定进行了归档。按照绩效管理办法,对2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非专职教师人员绩效工资进行补扣。根据《河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暂行办法》,对2019年1月、5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两名中层干部当年年度考核结果由“合格”调整为“不定等次”,对其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增加的薪级工资进行补扣;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纪检监察机构执纪执法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机构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纪检监察机构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制度》《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编发纪委工作制度汇编,规范监督执纪办案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纪委工作人员监督执纪办案业务水平。整改工作开展以来,面向全校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开展专题培训1次,专家辅导1次,研讨交流2次,共计30学时;四是强化内控管理完善线索处置流程,严格执行各项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执纪办案工作;完善案件卷宗管理程序,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作为卷宗的重要内容纳入卷宗管理,形成工作闭环;将执纪问责执行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相关处分决定,督促组织、人事、财务等部门按照规定做好问责关联处理,确保问责处分决定及时执行到位。

3.“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18)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校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单位关心指导不够,谈话中许多教职工反映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较少。近三年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人均不足5次,有的班子成员到分管的二级单位调研只有2次。

校党委紧盯“四风”顽瘴痼疾,坚持“调查,督导、整治”结合,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院部的指导,加强对分管单位干部的关心与培养,定期与分管单位干部交心交流,定期召开分管单位负责人碰头会,定期到分管单位走访调研,切实发挥了立标杆、做表率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共开展调查研究68次,实现校区全覆盖,教学院部全覆盖,重点职能部门全覆盖;是密切联系师生。认真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发布《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畅通校内接访受访渠道,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目前,共处理信访事项15件,事项办结率100%,师生对信访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三是加强校内巡察。印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22年巡察工作计划》《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第四轮巡察工作方案》《2022年度校内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将“四风”问题作为校内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重要内容,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做到较真碰硬,真查实督,切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开展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开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发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调查问卷7500余份,认真梳理总结问题,紧盯师生“急难愁盼”,扎实推动问题解决,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9)“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推进缓慢。学校制定并上报的《工作清单》中提出的“深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等四项专项治理,现场巡视结束时仍无进展。

校党委逐条逐项对照《工作清单》,及时部署落实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强化督导督查,扎实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共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专题培训讲座51场,编发简报19期(含省教育厅“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简报3期),先后被河南日报客户端等省级媒体报道14次。一是印发《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工作统筹,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实效;二是全面查摆问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等四个方面,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机关全体科级干部共查找问题162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130项,需要长期坚持的32个整改问题正在扎实推进中;三是深入开展督导督查。组成3个工作组,坚持不定期检查与集中专项督查相结合,将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督、疫情防控督导、7.20以案促改督导、校内巡察等结合起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参加相关会议等方式开展督导督查,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4.重点领域管理不严格

校党委紧盯招标采购、“三公经费”、资产管理、后勤管理、实验室设备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建立定期常态化排查机制,全面查找管理漏洞,认真分析风险隐患,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责任履行到位,制度执行到位,管理落实到位。

(20)招标采购制度执行不规范。有的项目未严格落实大额采购制度。2021年龙子湖校区房屋安全检测项目、无人机创新应用高层论坛布展等项目均超过5万元限额,以小额项目采购进行。

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招标采购相关规定,全面梳理排查招标采购漏洞,规范招标程序,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执行监督,确保招标采购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一是认真梳理排查。对超过5万元限额以小额项目采购的项目查明原因,弥补漏洞,规范程序,坚决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二加强业务培训。面向学校相关单位项目负责人、资产采购工作人员、校内评审专家开展业务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王自立深入解读招标采购政策,详细指导招标文件制定,切实提高业务能力;三是严格执行招标采购流程。尤其加强对评标前的资格审查,重点调查分析各投标单位之间的关系,加强分析研判,坚决防止围标、串标行为;四是严格执行《河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修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标采购监督办法》,合理确定招标采购方式,强化执行监督,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招标管理精准有效,切实维护学校利益。

(21)后勤管理不够到位。后勤存在违规收费、合同执行不严格等问题。2017年9月至2021年10月,学校违规收取6家餐饮公司食堂管理费1142.02万元。学校未按规定足额提取饭菜价格平抑基金,已提取的也未实际用于学生餐饮补贴。

校党委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后勤管理的相关要求,规范管理服务,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执行监督,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切实维护师生权益。一是针对目前仍在经营还未到期的餐饮公司,统一不再收取管理费。自2022年6月起,对新招标委托经营的餐饮公司不再收取管理费;二是全面梳理后勤外包服务合同,认真梳理合同条款权责,加强业务培训,责令相关部门和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监督,确保合同执行到位;三是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足额提取了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专款专用。成立了由后勤处牵头的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基金的统一管理;四是制订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办法(试行)》,根据物价波动情况,适时对学生食堂进行补贴。

(22)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有漏洞。国有资产2016年至今未清查点验,学校国资管理平台少登、漏登房产问题突出,老校区北区42处出租房产均没有登记入账。

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全校资产清查和国有资产领域专项整改、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形成良性循环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发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2022年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校资字[2022]1号),开展全校资产清查,全面掌握资产使用状况,建立定期常态化清查盘点机制。目前,已完成二级单位资产的自查、复核工作,正在进行个别单位的疑难账目切分、资产调拨和全校资产账物数据综合分析工作;二是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无形资产管理办法》(试行),修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弥补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缺失漏洞,规范优化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开展国有资产领域专项整改,梳理房屋建筑物未纳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账目事项,完成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大学路校区经营性用房和无价值凭证老旧建筑物评估入账工作。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国有资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的通知》(豫办财资〔2022〕104号)要求,对自查的少登、漏登房产问题事项,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对5项无价值凭证的未入账小型房屋及构筑物,进行实地测量评估,评估资产净值31.85万元,并据此办理了资产入账手续。对校企改制涉及的北区42处出租房产,已全部完成资产入账。

(23)对实验室设备管理不完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桥梁结构精密监测机器人系统被个别教师无偿借用半年之久。

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以案促改,以改促治,以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项检查,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加强培训,切实提高实验室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坚持立行立改。校领导对仪器所在学院(土木建筑学院)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土木建筑学院立即成立工作专班,立即整改,确保到位。土木建筑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时与实验设备借用人和实验设备管理员进行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借用情况,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及时收回外借设备;二是开展以案促改。对问题的过程、原因、后果,进行全面梳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总结反思,形成典型案例,在全院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释纪、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土木建筑学院认真全面核实仪器设备数量和使用情况,查找管理漏洞,建立资产台账,修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土木建筑学院仪器设备借用管理办法》,细化教学设备和科研仪器设备借用程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学习培训;四是开展专项检查。发布《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检查行动方案》,成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专项检查小组,对13个教学院部的实验室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共查验大型仪器设备90余台,建立资产清查复核台账,问题整改台账,对发现的22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改;五是加强业务培训。面向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实验授课教师,开展实验室管理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实验室管理能力,增强工作人员规矩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454人次。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1.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

校党委把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强化政治学习,严守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把提升班子合力,增强班子凝聚力,强化班子决策力,发挥班子战斗力作为基础性工作,充分运用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提醒等党内政治生活,在一次一次的诚恳交流中凝聚思想共识,在一次一次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增进团结,在一次一次的大事难事解决中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

(24)班子整体功能发挥不好。领导班子成员交心沟通不够,主要负责同志批评人不讲方式,调动班子成员积极性有欠缺;一些班子成员担当作为意识不强,表率作用发挥不好;个别班子成员归属感融入感不强。

校党委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能力,涵养政治情怀作为班子建设的根本标准,把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标杆作用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决策力、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讲学习、重团结、顾大局、谋大事、守规矩的领导班子。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议题制度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重要学习培训内容。校党委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严守政治规矩,提高政治能力,开展深入探讨交流,切实增强讲学习、重团结、顾大局、谋大事、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化交流指导。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委书记坚持定期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既碰撞思想,又交流工作,既指出工作中的差距不足,又提供科学有效的指导方法。加强与班子成员的沟通与交流,切实提高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的决策效率;三是强化担当作为。班子成员定期在党委会、务虚会上报告各自分管工作情况和重大事项进展情况,2022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16次,务虚会4次,针对更名大学存在的生均占地面积不足、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匮乏、高层次人才引进不足等卡脖子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充分交流意见,理清工作思路,推动问题解决,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184个,提出改进措施74项,相互提出批评意见96条,切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25)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到位,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落实不力,2020年至2021年,5名班子成员没有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3名班子成员未按要求上党课。

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列席指导联系院部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切实把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对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纳入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和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督促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自觉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推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落地。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均已按要求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等内容为所联系院部讲授党课;二是印发《关于开好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关于认真开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对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内容,会前准备、步骤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程序。校级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通过列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对院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校党委组织部、校纪委联合成立三个督导组,列席指导全校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现督导全覆盖。

2.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

(26)2019年至2021年航院党委先后五次调整中层干部,每次干部调整的任职公示时间均不足五个工作日。2019年、2020年干部提拔前档案审核流于形式,《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情况登记表》多项内容空缺。

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加强干部培训考核,强化民主推荐结果运用,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一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学习研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明确干部任职公示时间计算标准,准确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断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优化干部试用期考核方式。校党委对校党字[2021]38号文件任命的8位中层干部开展试用期满考核,采用考核前公示述职报告的形式,增强群众对其“德能勤绩廉”的全面了解和监督。坚持工作实绩与群众意见相结合,根据知情度、关联度和代表性原则确定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人员范围,切实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科学性,8位干部全票通过试用期考核;三是全面审核2019、2020年提拔的97位中层干部档案,补齐《干部档案任前审核情况登记表》中现任职务、简历、家庭成员、重要社会关系等漏项,对档案中所缺个人材料应补尽补。完成对全校255名科级干部档案的初审复审;四是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材料收集、档案整理和日常管理联动机制,建立进、提、转前干部档案审核的长效机制,细化责任分工,优化工作程序、明确审核要求,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以档察人”的作用;五是坚持注重品行、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导向,进一步明确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范围,优化民主推荐程序,加强民主推荐结果运用,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群众认可度

3.人才引进和管理培养有差距

校党委坚持引育并举、刚柔并济、以用为本,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加大航空航天类工科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高青年博士的引进质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严格源头管理、过程管理、阶段性考核,积极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人才成长环境。

(27)引进的博士在年龄、专业、科研能力方面与学校发展方向契合度不高。2019年至今,学校公开招聘博士162人,35岁以上的占1/3, 非航空航天类占比60%。2017年引进的2名蓝天人才,支付薪酬966.66万元,但中期考核均未完成合同规定任务,与预期目标差距较大,目前已中止引进协议。

校党委始终把人才作为兴校强校的第一要素,全面分析学校师资队伍现状,科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全面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一是加强分析研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2022年校人才引进方案;召开全校人才引进工作推进会,深入剖析学校人才引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探讨人才引进规划;完成师资队伍调研分析报告,全面分析师资队伍现状,精准掌握师资数量和学科结构情况,为人才引进提供科学参考;二是加大工科博士引进力度。根据航空航天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需求,切实加大工科博士引进力度,全年计划引进博士70名,目前已引进37名,其中工科博士占比超60%;工科博士中航空宇航学科博士占比超60%;35岁以下人才占比超80%;三是规范政策落实。针对2017年引进的两位蓝天人才中期考核未完成合同规定任务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决定正式解除与两位蓝天人才的合同关系,严格按合同规定处置后续问题。

(28)科研平台和配套团队欠缺,过程管理和阶段性考核把关不严。考核标准规定博士试用期满必须完成三项以上科研任务,2021年学校对99名三年试用期满博士考核,合格仅6人,一项未完成的有23人。

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优化人才管理办法,严把过程管理和阶段性考核关,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引导、激励、约束作用。一是严格考核管理。先后召开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青年英才计划考核结果,研究考核不合格人员处理办法,决定严格按考核管理办法对93名不合格人员给予处理,切实维护制度权威。目前,正在按照会议决议进行津贴的发放、奖励或扣款工作;严格执行科研平台、团队考核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全校科研平台、团队的考核,对未达到考核要求的15个团队已经终止后续经费支持;二是优化制度设计。全面总结青年英才计划工作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漏洞,认真听取博士等主要受众群体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择优选录,精准资助,后期奖励的原则,优化青年英才计划设计方案,目前已经完成方案设计。

4.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

校党委把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核心,把提升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监督指导,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教工党员发展力度,严把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双带头人”建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9)“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平衡。部分“双带头人”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准确,抓党建能力偏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巡视发现,16个二级学院党组织,9个落实学校下发的理论学习计划不到位,3个学院党组织全年党史学习均不足3次。

校党委坚持把培养政治素质作为“双带头人”建设的首要任务,注重业务培训,加强经验交流,强化监督指导,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学习。为“双带头人”发放《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制度汇编,强化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抓好学习监督,不断增强“双带头人”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经验交流。邀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国样板党支部书记庞彦杰作辅导报告,邀请经济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现场演示组织生活会,通过分享党建工作经验和组织现场观摩,切实增强“双带头人”抓党建工作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坚持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月提醒制度,督促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完善基层党建考核内容,明确将“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培育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30)发展教职工党员工作力度不够。校党委对青年教职工向党组织靠拢引导不够,非党员占比超过30%的9个教职工党组织,现有非党员258人,近三年共发展党员15人,其中5个二级党组织近三年发展党员均不超过1人。

校党委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紧盯发展目标,强化思想引领,细化工作方法,切实加大发展教职工党员的力度。一是全面排查各二级党组织发展教职工党员情况,完成发展教职工党员情况分析报告,准确掌握各单位非党员教职工年龄和学历情况,督促二级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培养联系工作,引导非党员教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认真梳理全校教职工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情况,研究制定了发展高知群体入党工作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三是对非党员占比超过30%且近三年发展党员均不超过1人的5个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详细了解发展教职工党员情况,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督促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功能,加强对非党员教职工的思想引领,加大发展教职工党员的力度。截止目前,5个二级党组织中,有两个党组织已各发展1名教工党员,有两个党组织已分别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

(31)发展学生党员把关不严。2021年6月校内巡察对信息管理学院30名学生党员应知应会测试中,10人不及格,仅1人准确答出“两个维护”全部内容。与部分学生党员谈话中发现,多数学生党员对自己的入党培养人和介绍人不清楚。

校党委严把入党教育培训,强化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选拔与管理,切实加强发展学生党员的过程监管,确保学生党员质量。一是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面向全校学生党员发放《大学生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加强党的基础理论学习;二是组织理论知识测试。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全面检验学生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情况,将测试结果纳入各基层党建考核,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三是发布《关于做好发展党员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党员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选拔标准,工作职责,管理要求,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

(32)巡视整改不够到位。2018年巡视反馈指出的35个问题,本轮巡视发现8个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如高水平标志性科研成果匮乏、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不严、学校对宗教渗透管控不力等问题。个别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上轮巡视指出学校存在资产闲置问题,本轮巡视发现,学校有14台贵重精密仪器未使用,总价值1488.06万元。

校党委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举一反三,对照本次巡视和以往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检查,深刻剖析,压实整改责任,强化督察督办,扎实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一是认真对照查摆。逐项对照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共查摆出思想引领不深入、整体科研能力不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防范非法宗教渗透有漏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国有资产管理有漏洞、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不严等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以上问题均列入本轮巡视整改台账集中整改;二是针对“学校存在资产闲置,有14台贵重精密仪器未使用”的问题,开展全校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检查行动,建立实验室资产清查复核台账,共发现并整改问题22项,规范实验设备使用管理,确保现有仪器资源充分利用。加大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论证力度,把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作为院部实验室建设立项论证的重要指标,切实加强源头管理、过程管理。制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切实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加强整改督办。先后发布《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督办的通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巡视整改专项监督实施方案》,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对整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开展上门督导,与7名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标准不高的单位负责人开展谈话提醒,确保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33)党史学习教育整改不到位。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教室长明灯、教室学生寥寥等资源浪费、学风不浓现象,本轮巡视发现问题仍然存在。

校党委认真对照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全面检查问题整改成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是全面梳理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把资源浪费,学风不浓,我为师生办实事跟踪问效不够等问题纳入本次整改范围一并整改。目前,一批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我为师生办实事”重大事项取得突破进展,北校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郑航体育馆”正式启用,校园路面修复工程全面竣工;二是针对资源浪费问题,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改善节水节电设施,加强营业网点水电管理,目前已完成27户营业网点电表改造。组织学校党员干部、师生参与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开展节能行动主题教育,组建节能志愿团,定期深入教室、食堂、宿舍关闭“长明灯”,止住“常流水”,倡导光盘行动,积极营造节约节能氛围;三是印发《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通知》,构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机制,培训机制,“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机制,列出2022年度常态化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梳理全校办实事项目69项,目前已完成近90%,切实把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要求落到实处。

目前,在4大类37项整改任务中,33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占89.2%。其中,7项整改任务已经完成并在整改台账中销号;26项整改任务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需要在持续整改阶段进一步深化并长期坚持。4项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短期难见成效的事项未整改到位,占10.8%,分别是思想引领不深入、学科建设不优不强、整体科研能力不强,学风不浓等事项,学校已经逐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正在有力有序推进中。

省委巡视组共移交我校信访举报件14件,其中问题线索4件,普通信访件10件,校纪委和校信访办对移交的信访举报件认真进行了调查处理,均已办结完毕。针对4件问题线索,函询处置2件,初核2件;4件问题线索涉及处级干部3件,科级及以下干部1件。经纪委函询和初步核查,4件问题线索所反映问题均不属实,予以了结处理。针对移交的10件普通信访件,信访办按照反映问题具体情况,移交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处理,处理结果向巡视组进行了汇报,处置情况及时向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反馈,10件普通信访件均已办结。

经过巡视过程中的边巡边改和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持续树牢,领导班子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改进,师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校园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三、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虽然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省委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矛盾还需要我们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项一项工作去突破。校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和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要求,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问题见底清零,持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切实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所有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校党委始终把巡视整改当做政治考题、政治责任、政治任务,严肃作答、牢牢扛起、坚决完成。一是扛稳压实责任。扛稳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对各二级党组织抓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问题认识再深刻,措施方案再细化,整改责任再压实,始终保持上下联动、人人参与,齐抓整改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监督问效。发挥好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调,校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监督合力作用,紧盯巡视反馈问题,加强督察督办,做实专项监督,突出校内巡察,坚持带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推动问题真解决、真整改;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既定的标准和要求,一抓到底,一严到底、一改到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所有整改任务按期完成。三是强化考核问责。把巡视整改的落实情况作为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任免的重要参考,完善评估体系,加强结果运用,提高整改实效。对整改不力、淡漠处置、纸上谈兵、整改成效达不到要求的要重新整改;对敷衍塞责、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彻底解决

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边改边建、边改边立,始终将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切实把问题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对集中整改阶段已经形成的经验做法通过建章立制固化下来,以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实现统筹结合、标本兼治。通过立、改、废并举,对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不完善有漏洞的制度要进一步修订完善,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各项制度之间要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整改切实形成全面、系统、有效的制度体系。二是优化制度设计。要把解决问题和激发活力作为制度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实调查研究,持续跟踪问效,充分听取广大专家、师生的意见,准确把握制度面向群体的真实需求,在接地气上下功夫,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制度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切实通过科学的制度解决问题,激发活力,推动整改,真正起到管人、管事、管权的作用。三是强化制度执行。把制度落实作为巡视整改的关键环节,紧盯重要制度,重要时点,重要环节,综合运用自查、督查、抽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的行为,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坚持举一反三,确保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巡视整改当成学校深化改革的重大契机,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切实以巡视整改的高质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高质量。一是抓好关键问题。紧盯学科建设不强,科研水平不高,高层次人才引进不足等更名大学卡脖子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整改措施,强化监督问效,持之以恒,心无旁骛抓好内涵建设,在重点问题整改中求突破,求创新,求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二是坚持举一反三。用足用好用实巡视整改成果,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思想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潜在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组织制度、管理监督上不断创新,彻底根除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彻底堵上问题产生的制度漏洞,彻底解决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顽瘴痼疾。三是加强工作统筹。要把巡视整改与以案促改、审计整改、“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问题贯通起来一起解决,与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水平联动起来一起来抓,与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一起谋划,通过巡视整改切实提升干部能力作风,提高管党治校能力,加快推动学校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答卷意识,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以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的实绩成效,向省委、向社会、向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1-61912602;邮政信箱: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郑州航院党委办公室(邮编:450046);电子邮箱:xszg@zua.edu.cn

 

 

                           中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28日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