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疫”不容辞 后勤管理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2日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和属地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学校于5月4日起对校园进行升级管控。后勤管理处迅速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主战场,迎难而上,第一时间进入“战役”状态,认真履行后勤保障职责,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统筹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大难大考,疫情面前最看担当

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冲在前、作表率,坚守一线、吃住在校、靠前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快速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听从召唤、逆行而上,“舍小家、为大家”,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岗位,守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稳定,为师生提供强有力的工作、学习、生活保障。

全心全力,打好防疫保“胃”战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饮食服务部迅速启动应急保障方案,确保食堂饭菜价稳量足、品种丰富,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中师生的饮食做好保障。

5月3日18时,饮食服务部一手筹措储备食材,一手组织全体餐饮保障人员返岗待命。采购部员工在相关领导带领下全方位、多渠道紧急联系供应商,24小时“在线”沟通食品原材料,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在人手紧缺、工作量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仍按最严的标准、最全的措施安排食堂疫情防控和餐饮保障工作。依据用餐人数科学调整菜谱,力求营养健康、搭配丰富,有效保障24000余名在校师生的“吃饭”问题。在做好基本供餐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封控学生公寓、核酸检测点的供餐及其他临时性的供餐任务,完成了20000余份配餐任务。餐厅实行错时错峰就餐,供餐时间延长至晚上22:00。饮食服务部、餐饮公司积极克服住宿不便、连轴转超负荷工作等困难,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确保供餐服务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努力打赢“舌尖上”的防疫战。

慎终如始,筑牢校园健康安全屏障

校医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召开会议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各科室迅速行动、紧密配合,坚决做好防控工作。一方面及时制定并启动校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另一方面加强部门协同,牵头完成校园疫情防控具体工作预案制定,包括传染病防控“一案八制”、防疫物资储存方案、消毒管理办法及培训计划、师生员工健康监测管理办法、隔离区准备方案、隔离观察人员的确定及管理办法、隔离区管理办法、师生返校后健康信息登记及追踪管理办法等。


自2022年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校医院全体白衣战士已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4个多月。全体医务人员慎终如始,24小时坚守岗位,做好医学观察点管理、消杀指导、医疗保健、健康码管理等各项工作,协助定点医院完成需健康观察师生新冠病毒核酸抗体检测,牵头做好校区师生员工及三保人员的核酸检测及发热学生隔离,确保校园健康平安,切实构建起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

全面消杀确保校园安全

消杀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后勤管理处统筹组织,联系“郑州市中州应急救援队”、“管理工程学院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中航物业公司协助,对校区及建筑物内开展系统性、整体性消杀工作。

加大日常消杀力度,做到应消尽消,确保无死角,全方位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消杀,切实阻断疫情传播。每日安排专人对校内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杀,特别是宿舍、餐厅、楼道、电梯、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增加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键、水龙头等物品消毒频次。

保障车辆按照“固定车辆、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路线”配送物资,严格执行冷链食品的采购管理和消毒工作要求。缩减司机人数,保障车辆入校后立即进行消杀,司机不下车,由校内人员搬运物资。

坚持做好快递全面消杀工作。在学校南门建立快递消杀专区,快递公司的车辆转运到南门后,将快递放在传送机上进行360度全方位喷淋消杀。营业场所每日进行消杀,驿站实行“驿站自取、高拍仪自助出库”的无接触取件模式,阻断疫情潜在传播风险。

日夜守护,协助做好家属区核酸检测和门岗值班等工作

在保障校园的同时,将两个家属区作为“防输入、细排查、严管控”的重点,安排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穿上红马甲,被封控在航海路家属区的部分科室负责人、党员、职工带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分组有序协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承担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扫码和帮扶、物资保障等工作。

龙子湖校区专家公寓实施闭环管理后,严格落实专家公寓北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后勤管理处党员志愿者协同社区和物业、保安,参与日常核酸检测和专家公寓的出入管理等工作。参与志愿服务是后勤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的一个缩影。

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校园平稳运行

在管控期间,做好师生生活保障,确保校内超市、商店商品齐全、价格稳定。所有商品严把源头管理,货源渠道正规,资质齐全,对每日配送的货物先消毒再入店。为满足在校师生封闭管理期间生活需求,超市重点增加了食品、饮料、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储备,确保供应充足、种类丰富、保障有力。

加强对动力运行、维修维护、水电气运行等工作的管理,对换热站、污水站、变电所等核心部位进行重点监管,维修人员加强值守,压实水电气保障各环节,加大巡查和检修力度,主动对接教学相关部门,为教育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校内维修热线24小时保持畅通,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各项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处领导慰问动力保障部职工

第一时间做好口罩、手套、消毒液、防护服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和隔离场所建设,满足应急管理需要。筹措生活物资,采购发放洗漱用品等,为员工们做好保障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校外捐赠物资的搬运及配送工作,常常忙到深夜,但他们毫无怨言。

在校园管控期间,后勤党员干部职工不惧风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展现了郑航人的使命担当。作为学校服务保障部门,后勤管理处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努力为师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保驾护航,保障好师生“吃、住、学、用、医”等各方面需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后勤保障工作。全体后勤人将牢记“乐在人后,勤于人先”的一贯宗旨,持续为学校平安稳定和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