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6日

4月21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就深化和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政课建设,发挥好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落深落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各部门、校行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论述。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培,副院长李广慧结合学习体会,就“深刻认识办好思想课的重要性,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扎实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重点发言;教务处处长高长银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围绕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提升思政课改革创新水平、以科研教研反哺思政课教学、树牢“大思政课”理念等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与主阵地,承担着对青年大学生进行全面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任务。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波谲云诡,全球新冠疫情与区域动荡变革交织叠加,如何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和统领地位,引领青年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错综复杂的世界局势,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必须直面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付强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开展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学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和铸魂育人的“金课堂”。

第一,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意义。高校培养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宽广的全局视野、深远的战略思维,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面向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既是长久之计,也是现实之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和薪火相传,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要始终坚定信心,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引领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始终坚定信仰,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价值认同感;要始终坚定信念,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引航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第二,要始终坚持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相贯通。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注重由浅入深、研机析理,把基础理论、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讲深讲细讲透;特别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从而坚定青年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教务处要牵头切实抓好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从传统文化、道德修养、红色基因、家国情怀等不同角度,深度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和价值引领元素,切实提升每门课程的育人成效。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全校教师做实做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生、关爱学生,针对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困惑,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深入细致、春风化雨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对青年大学生的生活引导、学习引导和思想引导统一起来,更好更全面地帮助青年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三,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明确要求,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信仰、讲信仰,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有深度、有底蕴、有温度、有特色的思政“金课堂”,提升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养;专业课教师要与思政课教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构建激发学生兴趣、回应学生关切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使专业课讲授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各守一段渠,协同发力,实现思想政治课堂的全面延伸;政治辅导员要深入广泛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关心关注学生学习和思想出现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扎实有效的谈心谈话,主动回应学生的关切,解决好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命运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学校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人员要坚持协同思维,构建以思政育人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共同承担思想政治教育重任,切实聚合思想政治育人资源,凝聚思想政治工作合力,达到“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提升思想政治育人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