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付强深入数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7日

4月22日、26日,校党委书记付强先后来到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强调在学校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适应筹建高水平大学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必须强化公共基础课的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强化公共基础课对办精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公共基础课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构建科学完善的课程体系,为筹建航空航天大学夯实重要基础。

调研座谈会上,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学校更名大学的战略任务,汇报了学院发展现状、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相应的对策与建议。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等围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依据学校相关政策和制度,针对学院实际情况,从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专业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付强指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学校将从“以管理类学科为主”向“以航空航天类工科为主”转型,从“以教学为主,培养应用型人才”向“以教学科研并重,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转型。在此背景下,工科学科群的建设、新专业的设置和复合型人才培养,都对公共基础课的教育教学提出更高要求。

在数学学院,付强强调,数学是一门重要的科学,是开启人类智慧之门的钥匙,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就学科建设而言,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航空航天技术,离开数学学科的支撑,都难以取得长足发展;就人才培养而言,大学生通过数学学习获得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思维方式,也是其他课程无法取代的。数学学院要深刻认识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学科,对于学校“办精传统管理类学科”“办强航空航天类工科”意义重大,要深刻认识数学教育教学对于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要突出问题导向,根据航空航天类工科的专业学习对于数学知识的实际需求,在教学深度上下功夫、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在厚基础强能力上下功夫,有效提升数学学科对学校工科建设的支撑力和贡献度;要突出目标导向,通过“数学+专业”的教学模式,解决好数学学习与专业学习相互脱节的问题,促进数学课程与其他专业课程知识的互通互融;要突出应用导向,打造数学“金课”,在讲授清楚数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有意识培养学生运用数学思维进行数学应用的能力,提高学生以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外国语学院,付强认真了解外语专业学生就业去向和就业率,了解全校本科毕业生四、六级英语通过率,指出要加大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要在强化听、说、读、写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学生的外语水平和语言能力,要结合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实际,丰富专业词汇,让学生读得懂外文期刊和外文资料,为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提供有力支撑。付强强调,外国语学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外语教学工作和外语专业学生的培养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既要把外语专业的学生培养好,也要把全校学生的外语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真正发挥好外语的语言和工具作用,为学校的对外交流、国际化办学和提升办学层次发挥作用。

付强还就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扛稳立德树人政治责任、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做深做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与院系负责同志进行深度交流沟通。

党委办、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学科办)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