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副省长戴柏华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3日

6月22日,副省长戴柏华来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立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学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甄、省政府办公厅八处处长郭奇等参加调研,校领导付强、杨培、余传杰、申金山、张文强、赵健、李广慧、王继东、李捷陪同调研。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戴柏华与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由民航学院学生演出的民航题材话剧《两航起义》。该话剧根据震惊中外的真实历史事件“两航起义”改编,紧紧围绕“回家”这一主线,生动还原了原中国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央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的爱国民航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开展爱国主义革命斗争的历史故事,表现了两航人员深沉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戴柏华对我校多举措丰富学习载体,积极打造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历程中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丰厚的红色文化,要紧密结合学校特色讲好党的百年历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戴柏华听取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与学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亲切交流。

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付强重点围绕“抓好机制基础”“抓好研机析理”“抓好学生思想引领”“抓好实事办理”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付强还特别介绍了学校深度挖掘红色教育资源、凝练红色文化,依托老党员、老教师深情讲述党史中的“历史性瞬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入心”的特色做法。

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在座谈会上先后作交流发言,通过讲措施、话感悟、谈收获,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体会。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戴柏华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肯定。他认为,郑州航院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悉心安排,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工作开展特色突出,既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又高质量谋划“自选动作”,尤其是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充分挖掘红色资源,探索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明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认真梳理、立行立办,着力解决了一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上的急难愁盼事,增强了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党史学习教育过程扎实、成效务实,取得阶段性成果。

就下一步工作,戴柏华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一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完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打造特色优势学科,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聚焦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戴柏华指出,办好学校教育,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他希望广大教师把党史这门必修课修好,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特别是思政课老师要用好思政课主阵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立足学生实际和特点,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尤其要注重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要政治过硬。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好信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二要情怀深厚。要厚植家国情怀,心里始终装着国家和人民,从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三要视野宽广。要有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具有辩证思维,通过多方面的纵横比较,把道理讲清楚、讲明白。四要自律严格。要自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戴柏华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涵养家国情怀,爱党爱国爱民,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要锤炼品德修为。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三要增长知识见识。要珍惜韶华,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四要勇于砥砺奋斗。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勇攀高峰、追求卓越,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报效祖国、为民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

戴柏华还就扎实做好大学生就业、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师生健康教育等工作作出部署。他要求,要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与相关管理部门做好无缝衔接,促进多渠道就业,持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强日常健康教育,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全面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持续提升师生健康水平。

校党委书记付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的每一步前行离不开全校师生的艰辛付出与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郑州航院的关心与支持。副省长戴柏华此次来校调研是对郑州航院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督导、辅导与指导。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指导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扛稳扛牢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一以贯之的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紧紧扭住内涵发展这条主线,擦亮航空为本的底色,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我的事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