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6月2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校党委各部门、校行政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余传杰、副院长李捷结合学习体会,就如何坚持正确导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切实履行好大学职能,抓好科技创新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作重点发言;科研处处长刘兆瑜、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李玲玲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集中力量寻求科研突破先后作交流发言。

付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回顾总结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校的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

付强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校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认真而全面履行大学职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科技创新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中的重大作用,增强做好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第一,要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在视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系列关于办好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相贯通,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推进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结合,在学深悟透中把握精神实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第二,要聚焦关键环节,将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把学习思考过程转变为查找不足、思考问题、改进工作的过程,把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要重点抓好完善评价制度等基础改革”“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全面准确反映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的深邃思想、明确要求,转化为我们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转化为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开展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进一步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干事创业的具体任务,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勇于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学校既定目标落实落地。

第三,要强化真抓实干,将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相结合。把优化科研绩效评价作为教育教学评价的重要组成内容,要在“破五唯”与“立新规”上下功夫,注重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聚焦科研绩效的评价改革、激励机制的完善以及成果转化的推进,充分激发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主动与性创造性,增强科技创新服务教育教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注重强化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重点学科领域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和研究梯队,为学校科研工作提供重要人才储备和人才支撑。

付强强调,当前,学校进入发展的关键期和改革的攻坚期,全校教职工,尤其是校处两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和科技事业的决策部署上来,直面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锚准学校既定目标,“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努力突破学校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发展瓶颈,奋力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我的事项
TOP